top of page

長笛E鍵裝置

許多要買長笛的新學生,第一個問題通常是:「什麼是E鍵?要買有E鍵的長笛嗎?」要了解這個問題,就讓我們從了解E鍵的功能開始吧!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flutebuilder.com/2015/05/finishing-split-e.html

所謂的長笛E鍵(High E-mechanism)其實並不是一個真的按鍵,而是比較像一隻鍵桿。這個鍵桿會在你演奏第三個八度的E音(也就是五線譜上加三線的E)時,多關閉一個按鍵,使得E音容易奏出,尤其在運舌時特別明顯。許多演奏家也發現這個裝置使得某些音程連接上比沒有E鍵的長笛容易。下圖就是E鍵的運作原理。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jlsmithco.com/site/P_FluteGuideOptions_Split_E_Mechanism.shtml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shwoodwind.co.uk/Glossary/Split_E.htm

這個裝置又稱為Split E。E鍵的運作原理,是因為原本長笛的指法設計,演奏高音E時會使中低音域的A音諧音過多,因此不容易控制。當E鍵的連動將複G#的音孔蓋上時,便可以有效減少A的諧音使得高音E容易演奏。目前幾乎每一家廠商都會提供這個選項供長笛家選配。

圖片來源:http://sankyoflutes.com/models/sankyo-features

【缺點】

E鍵裝置最大的缺點是將原本的結構更複雜化,因此造成維修的需求增加。尤其是安裝在直列式的樂器上會引起更大的問題,因此有些樂器廠商只提供將E鍵裝置安裝在曲列式樂器上的選項。

不過當今樂器工藝進步,幾乎不曾聽聞因為E鍵裝置故障的情形。

有些長笛家認為E鍵裝置會改變高音E的音色使其變「薄」。不過也有許多長笛家認為該裝置可以有效改善高音E音準的問題,和高音降E以及高音F比較之下,有E鍵裝置的高音E也顯得較為均勻。

【其他選擇】

若不想選擇E鍵裝置,又想要達到類似的效果,也有一些其他的選項。若不能完全蓋住複G#的音孔,那把它縮小如何?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miyazawa.com/media-library/educational-articles/options/the-split-e-mechanism-and-high-e-facilitator/

是的!將複G#的音孔縮小也可以達到類似的效果,減少中低諧音的發生。這個裝置稱為「隱藏式E鍵」,英文則有許多名稱,最淺顯易懂的就是High E Facilitator(HEF) ,也有的稱為NEL、Lower G disk 或 Lower G insert,或者乾脆因為形狀而稱他為甜甜圈(G donut)!

圖片來源:http://sankyoflutes.com/models/sankyo-features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repairmyflute.com/2012/12/the-g-disc.html

圖片提供:汪正榮先生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orknflute/posts/1223857157659648?notif_t=like&notif_id=1467967316414600

不過這個裝置並不是只能做成甜甜圈造型。也有些廠牌將隱藏式E鍵做成半月形(如 Powell,見上圖)或心形(!)(如 Nagahara,見下圖)各種造型是因應各種廠牌的不同設計,當然效能也有許多不同的看法。幾乎每一個廠商也都會提供這種選項給長笛家選配。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nagaharaflutes.com/#!H.E.F./zoom/c1xve/cwfv

值得一提的是,隱藏式E鍵通常是可以拆卸的。意即,除了某些廠牌會將該裝置焊接在樂器音孔上之外,使用者可以透過維修技師很容易地將隱藏式E鍵安裝或拆卸。

當然隱藏式E鍵也有其缺點。有些長笛家會認為加裝該裝置後,A音會改變為較「暗」或「悶」的音色。

【更多其他選擇】

如果又不想要E鍵或隱藏式E鍵,又想要有類似效果呢?

圖片提供:汪正榮先生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fbid=3366922257200&set=a.3366921057170.2128532.1393473034&type=3&theater

將將將!有些廠牌設計會直接將該音孔縮小,因此也就有類似的效果囉!不過可能是因為美觀或其他的原因,這種類型的樂器(如上圖這把老Sankyo的樂器)目前已經較少在市面上出現了。

不過如果你有點猶豫,不能決定到底要不要這個E鍵裝置?

那你也可以選擇可調整式E鍵結構。這個結構基本上是配備了E鍵裝置,但是可以讓使用者決定要不要讓此裝置作動。如果你是為了音色問題,又覺得沒有E鍵很麻煩的話,也許這是個好選擇。目前有Muramatsu 和 Yamaha 等廠商提供這種選項。

圖片來源:http://flute4ever.fr/en/articles/une-flute-bohem-oui-mais-full-option/

攝影:©York Lu 呂承祐

【結論】

如果看了這麼一大篇,你還是不知道你的長笛要不要有E鍵的話...... 跟老師談一談吧!

到底要不要加裝E鍵各有擁護者,許多資深的演奏家一輩子都使用沒有E鍵的樂器,也非常習慣;有的樂器製造者甚至認為優良結構的長笛不需要加裝E鍵。不過也有許多演奏家第一次使用有E鍵的樂器之後就無法再使用沒有裝置E鍵的樂器。

E鍵裝置與地區也有關,某些特定地區的演奏者常常有傾向會使用或不使用此裝置。值得注意的是,有無裝配E鍵的樂器演奏起來在吹氣角度也會略有不同,因此可能和不同國家的演奏家生理構造有關,也有可能和傳統有關,建議還是要以自己的使用需求為主。

如果就教學上容易控制及演奏的觀點來看,我建議初學學生選擇有E鍵結構的樂器。當然每個人生理構造不同,適合的樂器一定不盡相同。當學生需要進階挑選適合自己的樂器時,再決定是否要有裝配E鍵的長笛也不遲。

(若需引用請註明出處)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Classic
  • YouTube Classic
bottom of page